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双十一疯狂的背后,IT运维功不可没
双十一疯狂的背后,IT运维功不可没
2019-11-12 15:07:00 作者:广通软件

1111日,2019年“双11”正式启动,仅1分36秒,天猫“双11”成交额超过100亿,1小时03分59秒超过1000亿,最终以2684亿的成交额完美收官,再创历史新高。京东方面,11月11日第一个小时,交易额同比达到320%,京东支付峰值同比达到327%,白条交易额实现10秒破亿元。苏宁也发布“双11”当天1小时战报。战报显示,苏宁易购1小时订单量同比增长89%。

极速跳动的数字、成千亿级交易额背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及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物流、供应链等参与者无不深入其中,相互协同。

其中,最为特殊的仍要属金融行业,它承载着业务交易成功与否的核心功能。1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双11”当天,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7.79亿笔,金额14820.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5.49%和162.60%。

由此可见数字化时代金融业务新景观:消费者需求被不断激发,交易量剧增导致数据量指数级爆发,客户体验满意阈值不断升高,快捷支付交易成为各银行的目标。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来袭,金融机构开始利用数据进行业务创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日常数据量就已经达到100TB以上。

“双11、双12”等大促期间流量峰值充满不确定,数据量如开闸放流,并发数是日常流量的数倍,会对业务系统带来更加巨大的压力,如何保障核心业务稳健运行、交易态势实时立体展现、实现灵活高效的数字化运营,相信是所有银行从业者面临的首要问题。

运维无小事,尤其对于以银行业数据中心为代表的金融行业,面临单秒交易量高达上万笔的“双11”大促期间,一个微小的事件都有可能引发整个系统问题,从而导致交易失败。

作为国内创新型的企业级运维管理服务提供商,广通软件旗下运维品牌优云运维中台目前已经在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诸多金融行业客户投产落地。

在今年的“双11”期间,以“立体化业务监控、智能化运维数据分析、自动化运维操作调度、数字化实时运营态势呈现”为抓手,确保各银行“双11”期间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行,为今年的数据中心运维大考验交出一份满分答卷。

立体化业务监控


打破管理竖井、促进横向协作,实现资源数据的融合,建立一体化CMDB资源库,聚合分散在各专业领域的监控数据,以应用为主线,从基础架构到应用架构、从系统负载到业务交易,全面绘制立体化监控地图,掌握性能的波动态势,协助各银行运筹帷幄“双11”。

智能化运维数据分析


建立数据标准体系和数据指标体系,标准化数据模型和运维、运营、业务数据,实现数据资产管控与供应;提供标准化数据服务接口,由统一的通道对外提供数据服务;构建数据质量管控、数据使用管控机制,确保数据安全;实现动态基线、异常检测、故障预测、容量分析等数据消费场景;以数据治理和分析结果智能化驱动运维体系,由人工决策向智能决策演进。

自动化运维操作调度


实现裸机安装、巡检、软件部署等常规应用场景自动化;在灾备切换、应急演练等特殊场景保障应急指挥自动化,在大规模交易并发情况下,可快速进行扩容;实现应用发布上线、变更部署等业务场景自动化;实现故障自愈、资源交付、服务交付等运维场景自动化;承接管控体系、关联周边工具,由人工运维向自动化运维演进。

数字化实时运营态势呈现

 

 

以数字驱动运营,其核心在于“说的清、看得见”,进而“管得住”,以可视化的方式直观呈现银行数据中心的资源、运行、执行、调度等各领域,以面向业务交易的KPI为导向,实现对各类指标的汇集和钻取,对各类调度动作的整合和联动,打造一双“数据中心整体技术运营的数字慧眼”。

不仅于金融行业,目前,优云运维中台已经在金融、海关、税务、公安、能源等20多个行业落地,为1000余家政企客户提供运维服务,使能企业级客户IT运维升级变革,提升各行业资源效率,降低成本,助力其构筑可持续发展的运维之路。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