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优云开拓运维中台模式创新,助力客户数字化成功转型
优云开拓运维中台模式创新,助力客户数字化成功转型
2020-07-16 18:27:43 作者:admin

| 在优云首次产品发布4周年之际,北京广通信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优云品牌创始人徐育毅,接受ITSS媒体组总编、中国IT服务全媒体总编李卫忠专访,畅谈中国IT运维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趋势下,优云品牌的沉淀创新和发展展望。

北京广通信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国内创新型的IT运维软件开发商和运维服务提供商。2016年,广通软件作为率先在业内提倡“双态运维”理念的公司之一,推出全新一代运维品牌——优云。

Image

缘起:新型IT运维服务势在必行,优云品牌顺势而出

关于IT运维服务,一众中国企业曾以IBM、HP为师十年。随着2016年风起云涌的互联网运维思想,给企业IT运维服务带来一些冲击和影响,但企业级实践效果也不尽人意。

历经IT运维领域20载,徐育毅对本次运维变革有深入理解,一是IT架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微服务、大数据、容器技术崛起,出现了很多传统工具解决不了的问题;二是传统工具都是烟囱化开发的,其在权限、功能、数据等方面都互不相通,存在着先天的缺陷;三是ITIL等理念已经无法适应新业务需求,需要结合敏捷思维和互联网技术来数字化IT运维系统。

在2016年,广通信达基于研究院人才沉淀,融合了互联网技术团队,打造全新优云运维品牌,以推动工具化运维向平台化运维转型,过程驱动运维向数据驱动运维转型,流程驱动运维向开发驱动运维转型。

四大发展阶段,成就两大核心理念

一路走来,优云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一是2016年试错阶段,当年还没有运维中台的概念,优云的团队一边研发,一边验证,一边纠错,开始踏上全新的IT运维服务之路;二是赶考阶段,2017-2018年,优云经过大量的技术交流和测试验证,逐渐获得越来越多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三是共研阶段,2019年开始,优云与一些大银行围绕应用场景和非功能性需求展开深入共研,以优云的技术优势与客户的行业Know-How相融合实现共赢;四是面向未来的知识运营阶段,优云将基于与头部用户的合作成果,把沉淀的知识变成运维工具,以服务模式进行对外输出。

目前,优云已经形成了5+1的平台化优势:一是通过采控平台,以分布式采控体系,可扩展三方纳管,建立采控即服务机制;二是通过数据平台,提供运维数据治理能力,形成数据驱动价值;三是通过算法平台,基于AI赋能运维过程,加速智能化场景;四是通过业务平台,封装运维共性服务,提供基础运能力支撑,实现软件定义场景;五是通过开发平台,建立运维开发流水线,聚合运维APP开发能力,建立运维开发生态;最后,借助互联互通的运维服务能力开放平台,实现IT运维服务的快速迭代创新。

▲优云运维中台技术架构图

优云以运维中台理念为核心,涵盖“运维PaaS支撑平台”和“软件定义运维”两大落地实践,获得高端行业用户的认可,实现运维资源打通、功能打通、数据打通。推动企业级运维向自动化、大数据、智能化方向演进,助力用户的数字化成功转型。

中台概念的冷与热

如今,业界关于中台的讨论非常热烈,但过去几年来,优云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并没有随意跟风,而是坚持平台化战略,组件化运维服务,共享化输出能力,与当前的中台理念不谋而合。

优云的解决方案,一直是针对客户实际需求迭代创新而成的,例如:传统银行项目建设周期往往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优云仅仅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了某大型银行两地三中心的综合监控系统的开发、部署和投产,这就是所谓“中台”赋能业务、加速创新的价值。徐育毅也强调中台不仅是技术和产品,更重要的是一种思想。谁先深入理解本质,就能整合资源,实现业内领先。优云品牌就是广通信达自身的蜕变式创新,几百人的技术投入,4年的持续坚持,今日优云已经成为平台架构最完整、应用场景最丰富的IT运维平台,赢得国内外金融级客户认可,也标志优云的成熟度经受住了考验,为持续加速的发展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台的概念在落地过程中,负面的报道也有所增加,徐育毅指出了市场对中台的常见误解,并对企业上马中台项目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徐育毅谈到,优云只专注于做运维中台,坚信只有专注才更容易成功。观察一些失败的中台项目,其中最大的误区是认为企业只能一步建设一个大中台,什么业务和管理都可以装进去,缺乏对专项业务领域能力沉淀,这样中台项目落地便容易面临瓶颈,周期、资源、交付能力都会极大的限制中台的成功。

“其实企业可以将中台建设细分为若干领域和步骤,一步一步地推进,而且企业的数字化程度越高,中台项目越容易取得成功。尤其是传统企业,要通盘考虑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的平衡,需清楚地意识稳态敏态IT策略的搭配落地。”徐育毅说。

基于客户需求,推动中国IT运维服务不断迭代创新

优云以“驱动运维演进,重塑运维价值”为目标,通过与高端用户的合作共研,探索数字化时代运维前沿,不断积累落地工程实践,将其推广到更多的企业级客户中去。目前,优云产品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海关、税务、公安、能源等20多个行业,为1000余家政企客户提供智能化、生态化的运维中台提升能力,让运维团队摆脱繁琐的维护工作,专注提升运维治理能力,构筑可持续运维驱动力。

例如,中国气象局信息中心获得一等奖的天镜项目,可以将气象局的数字化整体运维一目了然地可视化呈现,获得过李克强总理的赞誉;建设银行IT运维中台之上承载了海量的应用,已经成为金融行业先进数字化文化的代表。

谈到此次新冠疫情突发事件,徐育毅认为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数字化程度不高的企业因为服务不能进场,会造成一些业务的暂停,相信疫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强烈地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而国家新基建战略提速,为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国产化浪潮也催生了大型部委项目对国产化设备进行适配纳管的新需求。

作为双态IT联盟的创始会员,当年优云的想法是基于“独行快,众行远”的理念,与志同道合者一起合作引领,通过不断地开发、验证、优化,探索出一条IT运维创新之路。随着双态IT联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引流效果也越来越明显,为行业客户提供了越来越优质的IT运维服务。目前,优云定位为解决方案提供商,除了一部分高端行业用户提供原厂服务,更多的则通过赋能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相关的服务。未来,优云将朝着知识运维提供商方向转型,加大通过SaaS模式进行知识场景应用服务的比率。

此外,广通信达作为ITSS理事单位,多年来为中国IT服务标准贡献良多,徐育毅作为公司董事长也非常重视和关心ITSS的发展,希望未来ITSS在国家和国际标准层面取得更有针对性的突破。

2020年7月,优云品牌迎来四周年的重大时刻。作为中国IT运维服务的先锋,优云有着更宏大的视野,为中国IT运维服务不断迭代,持续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