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联通数智之道:除5G业务外,数字化背景下运营商行业的下一风口是?
中国联通数智之道:除5G业务外,数字化背景下运营商行业的下一风口是?
2021-07-22 22:13:10 作者:admin

洞见时代发展的必然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加速前行

一年胜似以往百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兴数字技术接连爆发,世界发展之快超乎你我想象。

对企业来说,新的蓝海近在眼前,行业颠覆及换牌可谓屡见不鲜,主动拥抱或是被动应对,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共识。助力数字化转型,运营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通过5G、F5G等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运营商正成为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手。但另一方面,运营商自身数字化转型,又由谁来推动呢?

图片

在全球疫情和5G两个源变量的驱动下,电信运营商体系数字化趋势明显云化业务数字业务等新型业务不断涌现随之其内部运维体系需随业务变化而敏捷地弹性伸缩。整体来看,其内部IT系统规、建、维、优、营及管理模式无一不面临巨大挑战,这些均加速了IT运维的数字化升级演进,以此推进其行业数字化进程。有一家运营商企业,成立于2009年,在国内31个省和境外多个国家地区设有分支机构,连续多年入选“世界500强”。其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探索在业内实有先行优势与探索成效。2014年起,先后成立软件研究院、数字科技公司,大力发展研发生态体系建设和IT集约化、智慧化运营等方面的积极探索,使得其拥有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电信业务支撑系统(cBSS),而承载这个cBSS系统的“天宫”云原生技术栈平台,同时还承载着其智慧客服以及跨全国31个省,200多套IT核心系统的开发运维。

探索:拥抱敏捷的转折点,中国联通的数智化转型之困

这家运营商叫做中国联通,由其下属IT研发专属组织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所开创的“天宫”云原生技术栈平台,拥有着四大数据中心,其中之一“天眼”是数字化敏捷底座的生产运营支撑平台承载着智能监控告警、自动化测试、自动化稽核等系统化核心运营管理要义。致力于为客户360°数字化生活提供全场景、有温度的智慧服务”——中国联通数字化蓝图的美好愿景。随着联通业务的发展及服务数字化、智慧化以及业务场景的复杂演变,其业务系统事件告警、自动化核验运营,在建设之初,存在以下困点:

1、数据查询等操作过于依赖人工,效率有待提升:在中国联通容器化大环境下,问题排查需人员同时兼顾主机及容器信息,缺乏信息及问题实时同步功能。并且,业务系统与IT运维系统之间缺乏联动,业务变更通常依赖人工操作方式,导致效率低下,且问题排查不及时。

2、应用部署规范不一,组件漏洞排查困难:由于建设初并未对组件版本管理进行统一管理规划,导致各个应用部署规范不一,无法方便查到应用所使用组件版本,容器组件信息采集不同于传统操作系统组件,需要进入容器执行命令进行采集,导致组件漏洞排查困难。

3、随着联通数字化转型的深化,现场运维已进入脚本运维阶段,大部分运维脚本分布在各个服务器中,缺乏专业的自动化工具,无系统化管理:虽然与之前的“刀耕火种”的工作方式相比,工作效率及质量均有较大提升,但这种方式还是冒出一些诸如:脚本的非标准化脚本知识传承批量管理工具混乱、脚本无审核机制、无脚本共享机制等问题与此同时,自动化落地阶段缺乏与CMDB配置管理库、告警平台及流程管理联动。为此,基于“天眼”平台,中国联通提出构建一体化运维体系,以支撑自动化运维、智慧化运营的运维发展需求迫在眉睫。

实践:深入数字化实处,基于优云中台化架构的运维转型之道

优云凭借多年各行业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建设经验,基于优云运维中台架构所构建的“软件应用+自动化场景最佳实践”的一站式自动化运维解决方案可有效满足中国联通“天眼”平台实现维护操作自动化、应用交付自动化、服务交付自动化等领域的管理要求,协助其打通DevOps生态链,满足各种复杂运维场景一键式作业,灵活进行任务扩展,实现自动化调度管理:

 1、中台化、微服务化运维架构基于优云运维中台架构,在联通“天眼”平台上将传统分散、独立的工具建设转为中台化、微服务化架构,实现资源打通、数据打通、场景打通,数字敏捷底座中台+APP的运维建设模式,避免陷入到竖井化的工具集成,建立开放式的技术标准,保持持续、共享、生态化的技术平台发展。

 图片

2、自动化运维平台搭建DevOps生态链 

根据“天眼平台自有IT现状及业务能力,通过流程即服务的思路来梳理运维,将运维活动、流程、场景服务化,实现面向各类业务、运维场景的自动化编排、自动化作业、自动化任务执行等全套完善的自动化流程。图片自动化流程可编排:提供可视化编排设计器与DSL语言设计器相结合方式,可编排各种运维场景的自动化流程,通过持续积累,即可落地企业运维的SOP(标准作业程序),降低对人员技能的依赖,保障运维的规范性、可靠性。自动化能力可开放:提供基于RESTful协议的开放API,连接各种运维场景,开放自动化能力,使自动化应用范围更广更深入。自动化作业可视化:内置高效的作业调度引擎,对上万并行作业的执行过程进行详尽记录,提供可视化跟踪和控制界面,让一切操作尽在掌控之中。自动化执行可定义:可根据需要指定操作和编排的执行授权方式,从而更为细致的对编排执行权限进行控制,为运维工作始终处在安全可控原则之下。

 图片

· 熔断自愈实例自动化重启 ·

3、统一化采控治理避免多个工具对被管对象进行重复采集,通过统一的采控平台实现性能、配置、自动化任务统一处置,未来还可扩展日志采集、服务拨测等数据采集,并通过对现有工具的对接,实现统一采控接入,实现数据融合。

4、共享型配置库优云CMDB为解决传统资产配置信息静态、孤立、碎片化、不全面、手工操作过多等问题,盘活整个运维管理的数据资源,使配置数据可以自动、实时、准确地映射整个业务支撑架构,建设一个敏捷、动态的运维主数据中心,形成以消费场景为驱动的服务型CMDB ,让配置管理不再是运维的负担。通过建设,中国联通内部IT运维系统监、管、控、配实现了全面打通,进一步拉通了其服务治理鸿沟,推进了运维模式的数字化变革,提升了运维系统升级与变革创新。升级后的天眼4.0作为联通IT运营生态平台,配备了7*24自动巡检、智能告警,可支撑4亿级规模系统稳定运行,实现智能生产、智慧运营,为其日后运维迈向智能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改革创新而生的中国联通正以全新的姿态拥抱智慧未来,广通优云有幸成为这条创新之路上的同行者。 未来,我们将协同中国联通,在数据治理、智能化、可视化展现及数据采集等方面有更多交流与合作共创,为联通运维数字化发展助力添翼,实现优云运维中台的多领域数字化共振。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