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极致案例|打造城商行数字运维成功实践样本
极致案例|打造城商行数字运维成功实践样本
2022-02-16 14:04:01 作者:admin

Image

为了充分展示不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IT运维的实践经验和理念洞察。广通优云特推出【极致案例】系列文章。

本栏目将从业务实践和行业场景出发,解析如何借助前沿技术推动业务创新和行业转型,与读者分享涵盖金融、海关、税务、平安城市等多个行业的成功故事。

不科技,无银行


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浪潮,加速了银行业资源调配、业务创新的融合。


银行创新教父布莱特·金(Brett King)在《银行4.0》一书中曾提及:“未来的银行服务无处不在,但是就是不在银行(网点)。”


为了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城商行纷纷加紧加快业务与互联网的结合。

Image

24年前,某城商行挂牌成立;24年后,该银行资产总额接近20000亿元,大力发展“业务线上化、网点智能化”科技创新服务,成为国内首批上市的商业银行之一,被称作城商行数字化“领头羊”,是我国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坚定力量。 


业务创新背后的运维变革 

将IT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通过聚焦“智慧银行”这一金融科技创新业务点,业务全面线上化、数字化。近年来,该银行已具备先进、完整的业务系统体系,并构建了“十中心”的金融科技组织模式,也对IT运营能力提出了一系列挑战。

当软硬件IT资产越来越多,数据资源该如何充分发挥其效能?

固有运维工具量多,但运维能力和数据分散,如何进行有效整合及沉淀?

运维部门及研发中心如何高效协作,实现研运一体,持续稳定高效保障业务运营?


城商行运维变革

平台化策略落地运维中台


实际上,以上问题的背后都指向一个命题:如何将IT运维的效益最大化。


相比大型银行,中小银行的在实施运维变革的时候往往路径更加灵活多一些意识领先的城商行已经纷纷开始了数字化尝试。


该银行经过充分考察论证,以终为始,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决定采用平台化策略来实现运维数字化转型。


Image

作为城商行的领先代表,该银行与广通优云共研创新推出的一体化运维中台,通过微服务、分模块的平台化设计思路,将运维工作中的基础采控、数据计算、组建服务和开发规范等能力抽象、标准、整合化下沉为PaaS平台,运维的场景上浮为SaaS场景应用,从而实现数据中心级运维管理复杂问题的分层解耦,使其运维数字化转型从重复软件建设走向持续运营。
Image

- 运维中台设计理念图 -


基于此核心建设思路与理念,该银行数据中心构建了一个能够积淀运维实践,轻松构建场景生态的运维管理平台,解决了运维工具众多、能力分散、运维场景割裂等核心运维难点,为其运维后续持续良性发展夯实了基础。


1.采控即服务

通过统一采控框架,统一存量工具及创新工具采控规范,构建采控即服务机制。为其各类监控、采集、操作等业务统一采控管理接口,提升安装部署能力,释放其运维侧采控压力,可做到万级采控节点的统一简易纳管。


2.服务轻松共享

为了解决工具服务调用散乱,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现状,该银行将运维工具需要对外发布的接口统一注册到服务管理中心,通过统一的服务网关将存量工具接口统一管理封装,做到统一、透明、高效服务共享管理进而通过完善的运维全景服务目录,为上层应用场景快速投产提供支撑。


3.运维主数据治理

站在业务发展视角,建设CMDB核心运维主数据统一行内运维资源管理,为上层运维场景提供底层数据支撑。进而深入至大数据治理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模型,进行数据治理分析,并以可视编排化的形式展现。确保智能告警等场景的关联计算准确、有效,为上层部门智能化场景搭建有力地基。


运维场景快速构建

知识运营赋能价值


“运维场景快速构建,知识运营赋能价值。”


海量数据资产下的运维场景快速构建,持续提升运维成熟度,由“业务需求驱动运维管理”转向“运维管理驱动业务需求”,打造知识运营持续积累型运维演进路线,也是该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大亮点。

Image

基于和广通优云共同打造的运维中台,该银行将底层运维可复用的能力沉淀,打通运维的任督二脉,并基于此快速构建海量运维场景。
通过应用场景的形式将好的运维实践与知识具象化,建立场景化创新与分项,构建诸如故障自愈、标准化安装、网络管理、自动化巡检、应急切换、智能告警等丰富海量场景,不断丰富运维生态体系。


同时,依托平台统一运维标准,基于场景共创运维生态,打通上下级、多机构流程断点,实现银行各级处室轻松共建共享,实现SRE转型,加速DevOps研运一体转型,打造可持续良性运维变革循环。


作为城商行先进代表的该银行,以平台化思路践行运维变革实践,成功打造业内实践样本。未来将不断深化科技赋能业务变革,实现数字化运营。
而作为国内领先的平台级数字运维服务商,广通优云也期待与其持续共创,赋能IT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合力打造城商行转型新标杆,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注入运维活力。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