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长江电力:打造数字化运维平台,全面提升IT运维管理效能
长江电力:打造数字化运维平台,全面提升IT运维管理效能
2023-08-29 10:29:21 作者:UYUN优云

能源行业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广通优云服务了众多央企能源行业客户,致力于让企业数字化道路更加通畅——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长江电力创立于2002年,于2003年11月在上交所IPO挂牌上市,主要从事水力发电、抽水蓄能、智慧综合能源、新能源和配售电等业务,经营区域覆盖中国、秘鲁、巴西、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是中国最大的电力上市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

长江电力,是我国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强劲动能提供者。通过创造六库六站的全部发电资产,构成了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国内装机容量高达7169.5万千瓦,为全国水利供电提供有力支撑,有效保障了长江流域防洪、航运、补水和生态安全。

图片


近年来,长江电力主动拥抱能源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时代趋势,积极推进数字化技术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在生产运营、企业管理数字化方面卓有成效,而随着数字化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如何推动自主可控的技术架构演进,安全高效的支撑业务发展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这其中,广通优云为长江电力打造的「IT 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将发挥重要作用


时代的变化旧有生产运维模式面临挑战


作为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央企领头羊,长江电力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运维数字化建设。已建设了系列运维工具,如网管系统、云管平台、动环监测系统等,来提升IT运维效率,赋能各项业务系统稳定、安全运行,取得了丰富的成功。
这些运维工具发挥相应效能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竖井化的工具建设,让各类运维资源和数据像一个个独立的烟囱无法相互流通,运维处置无法跨工具、跨资源协作。为了进一步提高运维管理的效率,长江电力希望建立一个更统一的数字化运维平台底座。

信息资产零散:依赖人工梳理,准确性低且耗时耗力;

监控能力薄弱:缺乏统一采集监视能力,无法适配自主可控环境;

服务流程缺失:缺少灵活的运维服务流程和故障处置的全过程跟踪;


建设数字化运维底座

聚焦平台能力打造,丰富场景应用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长江电力进行了诸多尝试,最终在众多方案中,选择了与广通优云合作,基于广通优云所提供数字化运维平台解决方案,以及包括资产配置(CMDB)、采集监控、流程服务和可视化分析等能力,通过统一规划设计,快速迭代开发的方式,逐步实现了以运维能力平台为底座,丰富的企业级运维场景应用在内的新一代生产运维一体化平台:「IT 智能运维管理平台」,以此统筹全集团生产运维和降本增效,推动运维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IT 智能运维管理平台」采用全新的平台化、服务化设计理念,目前已成功将长江电力本部、各生产单位的数据与信息资产进行统一、全面、合规化管理,通过将本部生产运维涉及的各类硬件、软件、数据库、网络、应用统一纳入监管,实现信息资产数据的可视、可控与可管理,打造“1个平台+1套标准+1套流程”的运维管理体系。

图片

-IT智能运维管理平台示意图-

  • 1个平台:对现有IT运维管理平台进行架构升级,采用平台化理念形成统一的平台级运维服务能力:完善标准化信息资产数据采集与监控手段;新增运维大数据处理、计算、存储、分析的支撑能力;实现对运维各类共性基础组件的共享,避免各运维工具重复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升级完善运维管理功能模块,打造运维平台+场景应用的全新运维模式

  • 1套标准:统一运维数据模型标准、运维流程标准、服务质量标准、接口体系标准,实现数据管控、运维管控、服务管控、系统对接标准化。

  • 1套流程:实现运维工作的流程化管控,各单位按照统一的流程开展日常工作,管理单位按照统一的标准和流程管理、考核日常运维工作,实现管理、操作等运维工作的流程化管控。


针对核心场景

以数字化手段改善管理方式

  • 构建长电总部与七厂一中心的信息资产全册管理(CMDB)

结合长江电力的特有业务架构搭建信息资产模型,对长电总部和七厂一中心所有IT信息资产进行全册管理,以自动化管理手段与制度管理相结合,构建唯一可信任的信息资产全册数据源为导向,实现长江电力IT运维工作的“可信、可用、可管和可视”,及时清理数据孤岛,并掌控长江电力IT资源的整体自主可控化建设进程。

图片

  • 实现长江电力总部IT资源的统一采集监控

对长江电力公司本部(三峡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成都三峡大厦6楼数据备份中心、武汉三阳路39楼机房、西坝26楼宜昌区域机房)管理大区内的网络设备、主机/虚拟机/容器、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业务应用、大数据等各类IT资源的进行监控,以及建设面向业务应用的拨测监控能力,同时支持对国产自主可控环境的监控运维,并基于此进行统一的故障告警、监控展示的集中化管理。

图片

  • 构建标准化IT服务流程及平台,实现管理运行维护的全过程跟踪

随着长江电力公司发展进入数字化新阶段,IT运维的管理维护效率低下、标准化难以建立等痛点问题逐渐浮现出来。为优化IT服务流程,提升长江电力公司管理运行的服务效率,通过对原有服务请求进行合理的分类与规划设计,精简审批动作、加强服务闭环管理,建立了高效便捷在线服务机制和IT服务过程管控机制,全面提升IT服务体验,强化IT服务效能监督,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数智化管理和服务能力。

图片

  •  实现运维管理的数据化和可视化

通过全方位、多维度、多角度的可视化管理手段,汇聚各个运维场景、模块的信息,构建立体、直观、全面的运维展示视图,一方面能够让运维人员掌握各类系统的运行情况、健康状况及趋势,为后续系统调整和扩容提供决策辅助;另一方面也可通过3D机房使管理层和运维人员直观了解机房、网络、业务系统的总体运行状态,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直观了解运维管理数据的需求。

图片

未来,长江电力将在逐步实现运维平台化的基础上,继续着力于运维体系化的改革,推动生产运维场景化应用的建设和提升,实现IT赋能业务创新发展的目标,实现IT运维向数字化运营的发展愿景,以此加快集团数字化转型步伐,增强长江电力在清洁能源领域全方位的竞争优势。

广通优云持续深耕能源行业,深入理解业务场景创新。除了长江电力,广通优云也为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广核、中国电力、中石油、中石化等行业其他头部客户提供领先、专业的运维解决方案。未来,我们将与各行业客户、伙伴及开发者一起,基于行业多年的洞察和沉淀,并通过产品与技术不断创新,提供平台级数字化运维软件及服务,积极助力用户实现运维转型。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