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迈入深水区,数字化安全运维将如何落地?
迈入深水区,数字化安全运维将如何落地?
2023-10-27 17:42:22 作者:广通优云

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企业组织数字化建设已经步入深水区各行业企业客户经过持续的信息化建设,积累了一批数字化资源也建设了一批管理工具,对各类数字化资源进行管控取得一定成效与此同时IT架构技术实现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IT对象流程工具以及协同关系方面

推动企业数字化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典型如侠客化应急、碎片化工具、孤岛化知识、分散化数据所有的痛点和问题,究其原因就是“不通”,资源不通、数据不通、工具不通、场景不通,不通则“痛”。

一、现有模式应当如何转变

要想真正实现数字化,传统IT势必会从后台逐渐走向前台,通过打通资源、数据、工具(能力)、场景,贯穿人、事、物、数,建立资源、配置、运行、安全「四本账」,实现资源、生产、安全看得见、说得清、管的住。具体如下:

1、资源一本账:实现云、数据、组件、安全等资源的生产资料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将云、数据、组件、安全等相对离散的资源整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对外统一服务各类用户,对内统一调度各类资源。围绕应用全生命周期,实现要素关联、过程监测、闭环管理。

  • 对于软硬件资源,建立面向异构资源的统一采控通道,屏蔽多云、混合云环境资源差异性,实现云上云下各类资源统一纳管。
  • 对于数据资源,建立数据治理能力,实现生产运营数据的统一采、接、管、析、用,融合分散数据、挖掘数据价值、创新数字场景、促进数据消费,建立数据分析和共享体系。
  • 对于能力(工具)资源,建立服务共享中心,将各类工具能力以服务形式进行治理管控并实现标准化输出,实现能力下沉、服务共享,以便上层运维场景复用底层组件能力,避免重复能力建设,提高运维标准化能力,支撑业务场景响应和规模化创新。
  • 对于安全资源,提供面向不同租户视角的安全组件市场,租户可以通过安全组件市场查看、选择、订购所需要的安全组件产品或服务;安全组件市场是实现安全产品服务化、生态化的重要支撑。

2、配置一本账:获取IT架构、安全组件及业务信息,建立资源关系图谱、构建应用资源“作战”地图。

面向生产运维、安全防护、运营分析等场景,构建云上云下配置管控能力,获取IT架构、安全组件及业务信息,集成、融合、和贯穿整个资源生命周期中的各类数据,面向消费场景提供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建立资源图谱、构建应用资源安全作战地图,实现生产/安全事件根源追踪、影响范围分析,为一体化安全运维数据分析、响应处置提供架构配置信息,以业务为视角建立业务与安全运营,最大化利用数据价值,为运维效率提升、研发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大力支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3、运行一本账:从资源的监、管、控、析入手,围绕全生命周期,实现要素关联、过程监测、闭环管理。

  • 业务观测数字化:以业务可观测为基础,从业务视角整合业务关联资源、数据及工具,为应用运维人员提供统一的视图,评估业务运行健康度,解决业务健康评测、性能分析、故障根因定位以及故障处置全过程。

  • 操作执行数字化:以自动化能力为执行手段,实现日常运维自动化处置闭环,向下实现对云上云下资源统一操作纳管;向上支撑各类运维运营场景,将自动化能力以服务化形式对外输出。

  • 服务数字化:以自助化服务为理念,从业务端到端视角,融入自助、敏捷、协同、自动化的运维思想,流程即服务=下沉流程能力+融合自动化+串联运维场景+标准自助服务,实现安全高效的服务型数据中心。

  • 工作处置数字化:以场景化思路贯穿人事物数,实现跨资源、跨部门、跨手段一站式运行观测与处置。

4、安全一本账:打通云、网安全能力,实现全网业务系统异常检测、分析研判和应急响应

  • 安全配置管控:构建应用资源安全作战地图,为安全数据分析、安全响应处置提供安全架构配置信息,实现云网安全一张图。
  • 运安数据融合:运维数据是衡量IT环境是否正常的基准参考,安全是基于基准的异常发现,融合安全、运维数据,评估业务安全健康程度,实现运安数据融合化。
  • 统一安全运营:构建一体化安全运营能力,实现高效、智能、自适应的云安全运营体系,实现全网安全监测、分析研判、资产防护、应急响应,提升安全防御能力、威胁响应速度和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 安全能力服务化:通过服务目录按需自助申请,一张工单办到底,避免跨团队断点,实现安全服务 “最多跑一趟”,实现安全能力服务化、服务共享化。

安全一本账集合了安全运营工作所必要的各项基础能力要素,构建面向安全运营团队的各类场景,可以有效保障日常安全运营工作的开展。

二、落地数字化安全运维的实施路径

良好的经验落地往往需要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数字化安全运维四本账的建设需关注到企业IT运行的方方面面,从对象、管理、技术、场景侧逐一攻破落地。

  • 模型标准化创新:面向云上云下异构的各类资源从配置、关系、指标、活动、标签和规则等6个方面标准化,形成统一、标准的对象模型;进而梳理部署销毁、运行监控、例行操作、变更投产、分析改进等全生命周期活动,实现对象标准化、活动清晰化、过程自动化、信息数据化的企业IT运行业态。
  • 管理体系化创新:从组织、流程、技术、数据4个维度展开,设计“管-建-运”模式的IT运营组织职能及架构、建转运的协同机制,实现安全运维组织统一化、安全运维服务规范化、运行管控精益化、资源调度自动化、安全运维支撑集约化,构建一体化安全运维“全业务、全流程、全数据、平台化”的数字化管理体系,确保实现一体化安全运维的数字化转型。
  • 技术平台化创新:采用分层架构,解决竖井化建设模式弊端,拉动运维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资源层涵盖不断演进的异构IT对象;能力层提炼运维管理要素、复用组件、统一标准,构建运维持续运营迭代能力底座;应用层以“对象+活动”进行组合,实现场景按需发展,持续丰富,构建共创生态。
  • 场景生态化创新:围绕云、行业、产品能力,建立既生产又消费,互助的API经济关系,通过生态圈成员众创共享,实现运维生态持续自我进化和良性发展。

【写在最后】

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融合不同的技术手段,通过全局视野,将各类资源、数据、工具、场景融合,进行高效协同。由此实现业务敏捷响应、随需而动、持续提升体验,实现数字化的战略目标。广通优云是国内领先的平台级数字运维软件服务商,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安全稳定、敏捷高效的IT运营支撑,助力其数字化转型。我们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在金融、政府、央企、能源等20多个行业的100+核心头部客户处成功投产落地。期望携手更多企业组织,共同打造可持续的数字化未来。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