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邯郸矿业集团携手广通推进矿业信息化发展
邯郸矿业集团携手广通推进矿业信息化发展
2008-03-28 00:00:00 作者:zy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得,企业间的竞争更多演变为信息化之间的较量,企业能否取得先机与信息化建设程度紧密关联起来。对于国内煤矿企业来说,基础弱、底子薄、需求大是其信息化建设的共同特点,如何走出信息化的困境是每位CIO所关注的问题。实际上,煤矿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合适的信息化建设之路,可以全面铺开,建立一套企业整体动作的信息系统,也可以集中投入,从企业运营最关键点着手,逐步构建企业信息系统。

作为有着近半个世纪历史的邯郸矿业,他们的信息化建设之路又是如何展开的,让我们慢慢看来。邯郸矿业集团主管信息化建设的副总经理申明这样讲述道,在考察过那些投巨资全面实施信息化的企业后,我们决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走我们自己的道路,在信息化建设中邯郸矿业集团拒绝学步。可见邯郸矿业的信息化建设是更加注意实用和运营紧密结合的进行的,一切为了生产运营同时逐步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

邯郸矿业面临的问题是国有制向股份制企业改造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地加强管理。因此在信息化的需求方面,邯郸矿业集团决定从关键点入手,分布实施信息化建设。在一期工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基础网络,配备了必要的硬件设备,并建立财务系统、销售系统、安全监测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比较关键的应用系统。二三期工程则是围绕企业的产供销核心业务进一步开展应用系统的建设,开发生产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等多个系统,进而实现企业生产管理的一体化应用。

随着业务系统的持续上线,邯郸矿业集团的员工体会到了信息化带来的高效和便捷,但同时也对信息系统的性能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邯郸矿业的系统管理员意识到庞大的网络系统需要信息化的管理工具来进行有效监管,明确需求后邯郸矿业调研了市场,并最终确定同国产知名厂商北京广通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部署网络管理系统,加强对信息系统的管理,为企业的产供销系统提供了全线的保障。

网络管理系统主要针对一期建设项目进行有效的监控,具体来讲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设备管理保障网络运行无忧,上百种监测器确保对整个邯郸矿业网络系统的网络设备监测入微,有任何异常能及时报警,预先解决;业务管理为业务系统保驾护航,深入监测核心业务的服务器,设定优先级别,从业务反馈服务器的运行状况,从服务器的状态参数分析业务系统的运行,将故障引起的重要业务中断时间降到最少;统计报表明确网络状况,通过日、周、月度报表总结网络信息运行状况,为邯郸矿业网络建设出谋划策,同时也为领导提供绩效考核的依据。

在网络管理系统的高效管控下,一期项目如期建设完成,并顺利验收成功。申明新表示,尽管一期工程已经通过验收,但在建设过程仍然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同时,邯矿信息化二、三期工程建设也将逐渐上马,将围绕企业的产、供、销核心业务,开发成本管理、生产管理、物资供应管理、安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系统,并对瓦斯监控系统进一步深化,扩大其报警覆盖面,并开通瓦斯超限领导手机报警系统等,实现企业生产管理的一体化应用。

邯郸矿业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益:降低了运营成本,能够及时反馈市场信息作为决策支持,也能更好管理客户并减少不应有损失。但同时,在邯矿集团,信息化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循序渐进是他们的选择。邯矿人将自始至终秉承务实、和谐、超越的精神和以人为本、创新为源的理念,以科学的态度和满腔热情,致力于造福社会的美好事业。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