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软件定义”成十四五规划关键词之一,洞见未来重塑运维价值
“软件定义”成十四五规划关键词之一,洞见未来重塑运维价值
2021-12-24 16:30:59 作者:优小云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软件定义”赋能实体经济新变革成为四大发展形势之一。
规划中指出,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发展新阶段,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
“软件定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特征和新标志,已成为驱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Image

那么,如何理解“软件定义”这一概念,“软件定义”又是如何激发运维发展活力的呢?


何为“软件定义”?

所谓软件定义,就是用软件去定义系统的功能,用软件给硬件赋能,实现系统运行效率和能量效率最大化。其本质在于硬件资源数字化、标准化的基础上,通过软件编程去实现虚拟化、灵活、多样和定制化的功能,对外提供客户化的专用智能化、定制化的服务,实现应用软件与硬件的深度融合。


何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所谓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就是对数据中心所有的物理、硬件的资源进行虚拟化、软件化的一种技术,采用云服务、DevOps 等,提高自动化和灵活性水平,提升业务敏捷性。让客户以更小的代价来获得更灵活的、快速的业务部署、管理及实现。

软件定义运维,激发平台力量

规划中指出,软件定义扩展了产品的功能,变革了产品的价值创造模式,催生了平台化设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兴起。
而早在2016年,广通优云率先提出“软件定义运维”的概念,CEO刘东海在「2017·中国双态运维大会」中也提到,软件定义运维需具备感知、自动、洞察、协同四大能力。基于“平台+APP”的微服务模式构建,优云运维中台将运维的复用能力下沉 PaaS 平台化,运维场景上浮 SaaS 应用化,从而实现数据中心级别运维管理问题分层解耦,推动运维软件从重复建设走向持续运营。
Image
通过运维PaaS平台来打造生态,以组件化的方式打包运维服务,向上提供相应的API和服务接口,根据特定对用户场景来搭建相应的运维应用App,帮助企业建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运维体系。
以平台化建设持续迭代实现能力共享,积累运维沉淀并构建场景生态能力,做到“硬件软件化,软件服务化”,推动运维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运营化持续演进,从而形成数字化运维的核心竞争力,让平台效益最大化。


从冲关到落地,从运维到“运赢”

作为最早在国内落地运维中台架构实践的产品,优云全域平台化运维解决方案依托其核心竞争优势,已广泛应用于金融、海关、税务、公安、气象、铁路、能源等20多个行业,为3000多家政企客户提供生态化、智能化的运维产品和服务。
未来,广通优云将继续以创新驱动软件产业链下游信息技术服务产品优化升级,协同推进国产化运维高效发展,实现“软件定义运维”,推动“运维”向“运赢”持续演进,以技术赋能企业运维平台化建设,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