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盘点|2022年IT运维发展六大趋势
盘点|2022年IT运维发展六大趋势
2022-02-16 14:08:03 作者:admin

Image

导语

2021年1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建设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成为规划10大重要任务之首。 

IT运维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底座,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者举重若轻的角色。

由于面临着加快创建、部署、管理和治理动态环境的压力,运维变革速度必然加快。基于国家政策颁布、权威机构趋势解读和落地实践经验提炼,可将2022年IT运维领域发展总结为如下6大趋势


01IT运维管理迈向平台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Gartner预测,2022年及未来,数据中心运维将逐步由竖井式建设走向平台化运营(Platform Ops)模式,通过加强数据中心IT运营能力的支撑,打通DevOps链条,为业务运行提升效能。 未来,企业IT组织倾向于提升运维侧服务化能力,强调研运一体协作。以平台化运营策略将共性组件、产品等复用能力总结下沉,不断开发、构建、维护和支持底层基础架构,并将这些能力持续汇聚至平台底座。通过利用减少技术和流程的重复,提升IT效率,强化业务开发能力,加速数字化转型。


02国产运维兴起运维标准创新引领行业
不同于以往业内IBM、HP等国际厂商独霸天下的情况,在信创国产化、国内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等发展背景下,行业运维风势从“国外大厂定义”转向“国内大客户定义”局面。

2020年起,国产信创元年开启,我国IT产业已具备“信创”推广基础。占据着信息系统生命周比重80%的IT运维逐步从后台走向前台,运维领域亟待中国力量,国产运维实践沉淀标准,将实现整个行业的创新引领

03企业全面上云

云上云下一体化运维
据Gartner统计,企业对于云管理服务行业的投资正稳步增加,从2016年的185.9亿美元逐步增长到2020年的427.3亿美元,年增长率维持在20%左右

 云中心和数据中心的增加和升级改造使得IT的边界变得模糊,前后台的边界正逐步消失。越来越多的组织将采用多云架构部署数据中心,面对公有云、私有云乃至混合云环境,如何实现多云基础设施统一运维,提升业务应用可观测性,权衡上云新技术应用及系统高稳定可靠性,将成为行业内重要课题。


04大数据技术应用深入拓宽运维大数据运营边界

大数据技术的核心价值在于数据进行分析识别与处理,进而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能力。随着企业大型分支机构分布化,以及集约化发展,为了保障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实效性,海量数据实时采集和分析的运维能力依然重要。

同时在运维领域,数据的应用边界将被大大拓宽,有效挖掘数据价值并指导企业数字化转型,使其与企业科技运营数据充分融合,将数据作为资产进行多向输出,进而发挥运维大数据的无限价值。


05低代码技术风靡基础设施代码化

Gartner预测,到2025年,70%企业开发的新应用程序将使用低代码或无代码技术。随着数字化的深入,基础设施即代码能够进一步解放运维端调度压力,运维大数据实现数据服务的联通,运维专业人员将借助平台的低代码能力,实现SRE的转型和运维场景共创。

未来,低代码技术的深化能够有效降低对开发和运维人员的依赖,越来越多对组织运营低代码平台来实现团队开发与IT和业务之间的融合,从而快速交付新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组织快速建立“敏捷能力”


06运维&安全加速融合生态化运维促进数字化转型

企业组织者们对于信息技术安全的重视,使得IT部门将掌握更多的主导权,并积极增加信息安全侧的资源投入。当前,IT运维和安全领域的数据正在逐渐融合当中,未来,二者间业务也将进一步加深合并,尤其是在故障场景侧,需重点考虑这种融合趋势,不断提升IT部门价值,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依靠完备的数字化运营平台体系,未来,运维的趋势将实现「生态化」发展趋势,通过运维生态圈构建,形成运维共识,实现运维圈内实践复刻、知识沉淀的良性循环。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