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重磅|一文解读《银保监办2号文》IT运维新风向
重磅|一文解读《银保监办2号文》IT运维新风向
2022-02-21 15:54:39 作者:admin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银保监会《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

针对运维侧,更是明确: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构建多中心、多活架构;构建“前端敏态、后端稳态”的运行模式;建立全方位覆盖的统一监控平台;提高运维侧研发能力等要求。

01

布局多中心、多活运维架构


“加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弹性供给。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构建多中心、多活架构,提高基础设施资源弹性和持续供给能力。”


在数字化建设深入的大环境下,银行和保险业务量不断增长,呈现业务体量大且分散、变更频繁且连续性要求高等特点,将会对其数据中心的布局提出弹性高容量快速供给,构建多中心分布式灵活架构的挑战。

Image

- 优云分布式多活部署监控架构图 -


l 多中心、分布式属地计算架构UYUN优云支持多活热备能力,面向大规模数据中心,在属地分布式采集并就近计算存储;面向较小规模分支机构,在属地分布式采集并上报计算存储。通过分布式业务路由,建立统一调度自动化管控能力,实现可不断扩容的行业分布式运维管控能力。


02

构建“前端敏态、后端稳态”的运行模式


“加快构建面向大规模设备和网络的自动化运维体系,建立“前端敏态、后端稳态”的运行模式,推进基础设施虚拟化、云化管理。

Image

- 优云运维平台架构设计思路图 -


l 后端稳态:UYUN优云采用平台化思路,将“运维PaaS支撑平台”和“生态化运维”理念合二为一,将运维共性组件及服务下沉,为数据中心用户提供“稳定后端支撑”,可巧妙解决金融级用户多云适配、云上云下资源难互通的运维发展痛点。


 l 前端敏态:以“开放共享,众创共建”理念,通过敏态化运维开发能力,向上不断丰富场景化工具,实现流程、资源、工具、数据、服务及业务的全流程打通,构建“敏捷场景生态”


03

建立对信息科技资源全方位覆盖的统一监控平台


“建立对信息科技资源全方位覆盖的统一监控平台。”


监控是一切运维工作的基础,通过大规模、高连续、强监管的运维监控场景落地,实现纳管资源全面采集,业务性能实时掌握,及时故障告警防患于未然,确保运维平台的高可用、可扩展,可满足多中心模式大规模监控性能与数据存储要求。

Image

- 优云大规模统一监控可视化展示图 -


UYUN优云大规模统一监控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实现:


l 大数据自监控服务:以统一采控和数据计算平台,实现分布式、水平扩展的大数据监控能力,借助平台提供流式计算能力,实现万台设备秒级监控,通过策略化的自监控服务,建立监控的标准化体系。


l 集中化告警管理:
支持基于规则引擎对告警接收、过滤、压缩、归并、升级的事件处理流程,并具备基于AI算法的动态阈值与故障根源定位能力。


l 故障联动化处置:支持与流程、自动化联动,实现故障派发工单、故障自愈等联动处置能力,实现故障处理的标准化与规范化


l 监控可视化展示:提供可视化运行态势感知,特别适合于ECC监控中心的展示要求。


04

提高研运一体能力,积极推进数据中心绿色转型


“提高运维侧研发能力,积极运用大数据加强态势感知、故障预警和故障自愈,不断提高运维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数据中心绿色转型。”


金融组织倾向通过加强运维及研发一体协作提升运维侧服务化能力,与此同时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通过数据运营侧加强态势感知,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DevOps流水线打通,数据价值充分利用的数据中心良性绿色发展循环

Image

- 优云大数据运营架构图 -


l 提高运维侧研发能力:UYUN优云平台化运营策略将共性组件、产品等复用能力总结下沉不断开发、构建、维护和支持底层基础架构,并将这些能力持续汇聚至优云平台底座,实现DevOps流水线的打通,加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l 加强大数据运营:UYUN优云运维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可实现运维数据的统一采、存、管、析、用,实现对数据接入、标准、质量和安全的全栈式管控,建立数据分析和共享体系,实现数据变现通过数据治理,构建数据指标体系,进行深度数据加工、机器学习算法并构建智能化场景不断提升智能运维水平。


广通优云是国内领先的平台级数字运维服务商,旗下新一代运维品牌UYUN优云符合银保监会《指导意见》中提到的运维要求,是经过众多金融级用户实践验证的数据中心运维底座


未来,我们也将密切关注金融行业政策和市场动态,不断精进运维技术实力,部署企业发展战略重点,帮助金融行业客户落地运维数字化转型。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