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36Kr报道|从IT运维到知识运营,广通优云打造运维生态的“共享经济”
36Kr报道|从IT运维到知识运营,广通优云打造运维生态的“共享经济”
2023-01-06 15:40:25 作者:36Kr

Image

知识运营,或提升整个产业效率,打造运维“朋友圈”共享经济。

本文内容转自36Kr


近一年,IT运维赛道投资事件纷纷,这个相对传统但体量不菲的赛道,重新热闹了起来。

据36氪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IT运维行业相关融资事件共有24起,融资总金额超54亿元。DevOps、SecOps、AIOps等新的运维理念和方法论层出不穷。

无论是红包雨、电商大促、赛事直播、明星热点话题等爆发型流量场景,还是“城市大脑”“最多跑一次”等政务优化,让各大公司的IT服务器系统配置要求已升至百万级tps数据量业务,云时代下的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些变化促使IT运维越来越主动,而这个行业也是当下大型互联网公司、政务数字化改革、产业互联网背后的“幕后英雄”。 

这其中,连续三年营收增速保持在50%左右的广通优云就是代表。广通优云成立于2003年,平台级的头部数字运维服务商,历经20年的技术积累、市场锤炼和新一代运维平台的打造,从全平台化IT运维产品沉淀,向生态化多行业IT运营演进,创新推出了知识图谱化的智能式运营模式。 

这样的发展范式不是所有IT运维企业都可以转身实现的。广通优云董事长徐育毅和36氪深度探讨了行业路径和方向。

图片

图/广通优云董事长徐育毅

平台化,让IT运维从被动走向主动

IT运维,早期多是“消防队员”逻辑和思路,往往是IT事故之后才意识到其重要性。

这也意味着,IT运维是需要极强抗压性的,从业企业往往需要穿越较长发展周期,成为被市场所看重的“长坡厚雪”。

2021年,我国IT服务突破万亿大关,面对不断提升的数字化转型要求,IT运维被寄予了更高期待。

广通优云的解题思路是平台化运维(Platform Ops),让企业在此基础上,形成属于企业独有的IT运维模型。

随着混合云、多云部署成为企业IT架构新的主流选择后,技术栈、应用组件、应用架构都需更加弹性和敏捷的维护。

最典型的是,比如以IBM为代表的商用小型机,配套Oracle商用数据库和EMC高端存储设计的“IOE”架构,也已无法满足企业“按需而动”的要求。

徐育毅介绍,很多企业的IT基础设施数据割裂,工具独立、数据不通、接口不适配等问题,让IT运维如“烟囱”般孤岛林立。所以, IT运维服务商既要解决当下问题,更要具备长期陪伴企业业务增长的技术迭代能力。

2016年,广通优云推出了“UYUN优云”平台。基于业务场景,“UYUN优云”能够实现IT资源的按需使用,打通数据孤岛,将物理资源到云资源等运维对象全链路打通,运维效率与安全性大大提升。

平台运维模式中,对硬件、软件平台、业务应用等进行全面革新,这样的理念也在实际效用中得到客户的认可。

据介绍,目前,广通优云在50多个城市,已服务建行、农行、邮储、银联、海关、国税、气象、铁路等3000多金融客户及政企客户。值得一提的是,六大国有银行总行中半数以上的IT运维业务为广通优云承建。

生态化平台运维,走出新路径

在众多行业生态中,金融生态对IT运维的需求是最迫切也是最苛刻的。不论从底层的云建设,还是中间层的数据库、中间件,以至于应用本身,包括IT运维模式,银行都是非常敏锐且敏感的需求方。

例如一个银行的总部运维系统,所涉及的独立工具可能有上百套,当一个业务系统投产任务下达后,就要面临从云上申请创建资源、开通网络和防火墙到部署软件,从安装应用、配置监控和灾备到做好备份与应急等一系列工作,速度如何提升是关键。

总体来说,广通优云采用的是与客户共研共创生态化运维思路。

对于存量业务升级,广通优云通过对固有IT模型的分析、拆解、整合和重建,为企业归纳整理出自主可控的底层IT运维逻辑和管理体系;延伸发展来看,则是基于“UYUN优云”平台,实现客户自建应用、联合开发等强自主扩展性的行业SaaS多租户模式。

例如广通优云在服务建设银行“龙舟运维平台”的项目中,通过与客户共研,不仅实现对原有IT运维系统的全面升级,还通过搭建包括集中采控、核心配置库、服务流程、自动化编排、统一开发框架等组件在内多租户的PaaS模式的底座,联动10余家合作厂商围绕安全管控、高效交付、快速响应、标准运营构建了70多个运维场景,可以支持日均100T以上数据增量处理和3大数据中心、40多个分支机构的一体化管理和业务持续发展,形成国内金融数据中心数字化转型的典型范式。

这样的业态核心是贴近业务的IT运维底座,为客户各分支生产机构提供远程的SaaS化运维场景,并自生新场景。

几场金融运维“硬战”打下来后,广通优云积累了一整套行业生态运维的方法,并逐步形成面向金融、能源、交通、公安、气象等20多个行业的智能化运维新生态。

图片

图/广通优云 生态化运维演进方向

知识运营,或提升整个产业效率

如今,面对全球市场规模已超600亿美元的IT运维赛道,已跑出ServiceNow(市值超1000亿美元)、Datadog(市值超300亿美元)等多家重量级美股上市公司,对比国内市场,则鲜有上市企业且市场渗透率还有大幅提升空间。

广通优云锚定的是做“中国ServiceNow”,立足于中国市场,发展更高维度、更广域视角的“IT知识运营”。

高成熟度的客户服务案例,让广通优云透过大规模企业级运维、行业级IT运维,看到了背后运维知识图谱建立的必要性。换言之,从IT运维到IT知识运营,行业需要迭代式升级思路。

“在过往的服务经验中我们发现,对于中小客户而言,同样面临着与大客户一致的降本增效需求,但碍于人力物力有限,难以一步到位解决问题。所以广通优云将这些知识体系封装在APP中,变成可复制、可输出的便捷方案。” 

在广通优云的努力下,如手机APP般容易理解、高效复用的知识运营图谱徐徐展开。

“平台+APP”模式下,不仅监控、应急、灾备等需求被包装成随取随用的“工具包”,也将服务流程、制度、规范、模型、脚本、规则、算法等实践经验得以提炼,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APP,不断向各行业进行输出,从而形成全盘智能数据治理和智能运维监控体系。 

徐育毅认为,中国IT运维发展至今,软件企业不仅要服务好客户,也要站在全行业视角,以更高阶的思考方式,让可观测、资产配置、统一告警事件、服务流程、自动化运维等实现管理范式,广通优云正在不断让整个IT运维行业更轻、更快、更优。

模式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广通优云平台运维产品复购率保持在75%左右,良好的客户关系和“智囊团”一般扎根业务的知识运营中心,让广通优云逐步完善了平台模型,并找到有效助力企业发展的“最优解”。

广通优云还组建了“铁三角”联合作战服务体系,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追求客户价值最大化。公司的技术人员占比高达80%以上,核心团队均具备十年以上IT运维领域的经验,为创新实现产品服务体系提供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广通优云已全面启动IPO进程。在这个资本高光重新投射的运维赛道中,广通优云已抢先一步给出新答案。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