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某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寻找“智慧工厂”数字化运维的最优解
某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寻找“智慧工厂”数字化运维的最优解
2023-09-01 18:49:51 作者:UYUN优云

在国际产业链重组的基本趋势和背景下,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直是各界关注的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探寻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也是我国工业政策经久不衰的议题而制造业标杆的汽车行业也随着智能化新能源等新技术的涌现要素结构由资本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市场需求结构全面升级消费者对汽车的个性化服务化和智能化需求增强面临着国际产业格局调整和市场需求结构变化的双重外部压力

面对市场的巨变,某中外合资汽车品牌厂以稳健的经营业绩,展现出了一家强韧企业的实力和担当。数据显示,2022年该中外合资汽车品牌累计终端销售新车量保持稳健增长,抗住了巨大下行压力,保持了基本盘稳定。

当前,汽车行业已进入数字技术深化产业变革的阶段。该中外合资汽车品牌深刻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在行业内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建立起先发优势,并通过一体化运维平台建设持续提升运维保障能力,为业务增长和数字化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运维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业务可持续发展,实现降本增效,成为其在新形势下韧性发展的重要抓手。


01 业务数字化提速,亟需运维转型


近年来,该中外合资汽车品牌全面开启业务数字化布局,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技术攻关。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智能化技术不断深入,对企业IT运维管理能力的要求也在持续提升。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庞大的数据规模,给其运维数字化转型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面对海量的运维资源,如何拉通分散、碎片化严重的配置数据,是该中外合资汽车品牌面临的首要难题。由于配置数据是运维操作过程中的“指路地图”,因此,需要构建统一的配置主数据需要摸清配置数据资产家底,并且从配置属性的管理延伸至配置关系管理,盘活数据资产,构建配置数据拓扑关系,从而保障运维主数据的质量。

|而在流程标准化方面,该品牌同样面临巨大的变革。需要构建完整的ITSM/ITIL标准化运维流程体系,实现运维流程管理的线上流转,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将流程与运维活动场景融合,打造高效协同的运维流程操作体系。

自动化操作能力的提升,也是运维数字化中的一大难点。该汽车品牌日常生产运维工作涉及大量的重复性操作,需要通过自动化手段,将其线上化以提升效率,而面对应用发布、灾备切换等复杂场景也需通过自动化手段管控,降低人为操作的风险。

|自动化管控之外,运维数字化建设还涉及到各个场景的自主迭代。通过加强自主开发能力,建立运维知识共享机制,实现运维工具的自主开发和迭代,满足生产运维的各种需要。


02 重塑运维体系,建设一体化运维平台

在合作伙伴广通优云的协助下,2023年,该汽车品牌正式启动一体化运维平台的建设,平台以国内外先进的运维管理体系为指引,对标业界运维管理平台建设经验,从“平台工程”角度搭建了统一平台底座,以软件定义、API 驱动的模块化平台架构来实现快速的运维能力创新,建成了CMDB统一配置库,验证了监控能力和ITSM流程能力,初步实现了运行展示能力,基于底座平台脚手架尝试运维共研众创开发、探索云化环境下的新型运维发展模式。

  • 夯实基石,搭建一体化运维平台能力底座

图片

- 一体化运维平台能力底座图 -

一体化运维管理平台采用平台化运维(Platform Ops)设计理念,依据模块化、层次化、组件化的设计思路,底层为统一的运维平台,上层为提供各类具体功能的运维应用。运维平台将共性的采集控制、数据管理、组件服务、开发扩展等标准组件予以抽象沉淀,通过标准接口以服务的形式,为上层运维应用组件统一提供所需的共性能力,形成了平台做厚、产品做薄的思路,让平台自身容易迭代改进,满足云化环境下千变万化的运维需求。

  • 分布采控,实现五地六厂IT资源统一纳管

针对该汽车品牌五地六厂的海量IT资源,构建实现了分布式统一采控能力,提供和各类被管设备资源对象之间联络通讯的统一通道,并通过模块和插件的技术让各运维模块自由扩展采控能力;最终实现了公有云+私有云、云上云下资源统一采控纳管,实现对长春、成都、青岛、佛山、天津等五地六厂各机房5300+节点被管理资源的统一采控。 

图片

- 五地六厂分布式采控框架图 -

  • 摸清家底,建立统一的CMDB资源配置库

将五地六厂的基础设施、物理设备、虚拟资源、平台资源、业务应用等五个层次的各类对象构建为统一的资源配置库,实现100+资源模型、2.6w主机、7.9w资源的配置管理。

图片

- 多层级运维配置管理图 -

以此实现配置模型灵活定义、配置信息自动发现、配置关系图形定制、配置数据全面治理,摸清IT资源家底,掌握IT资源分布情况,随时查询和定位具体资源,对十多套重要业务系统的应用画像,每个业务系统均对应一张配置拓扑图,通过该图片可总览应用系统与IT资源关系、运行情况,为运维操作提供主数据指引。

  • 高效合规,试点场景化运维自动化能力

通过梳理和固化日常运维操作,形成标准的操作规程,实现日常生产运维操作的自动化,从而减少运维人员的重复操作,提高运维操作效率,降低运维误操作的概率,实现规范运维的落地。据统计,目前已实现了34个自动化场景的搭建,自动化处置效率提升明显,为后续运维进一步数字化发展,高效支撑业务运行,提供了可靠的自动化手段。

图片

- 生产运维操作自动化场景图 -

03 持续运维革新,为企业数字化创新业务加速

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数字化是一个确定的趋势。不管从国家政策的倡导,还是市场的趋势来看,数字化也是汽车行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同时也是汽车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未来,该汽车品牌将加速数智化转型升级。

在业务层面,继续深化“十四五”规划,持续建设Go Digital智慧工厂项目,统筹管理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打造先导车间模式,以实现五大生产基地从传统生产向高度灵活、数字互联、持续学习的生态系统的智慧转变,最终实现提高设备开动率,减少备品备件费用,降低能源消耗,提升人员效率等目标。

想实现智能制造的成功跃迁,除了做好数智化项目的快速孵化、注重数智化最佳实践的扩展和推广,企业背后的体系支撑也必不可少。在运维支撑层面,坚持平台化运维战略,通过自身运维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不断以运维支撑覆盖全业务流程,实现协同创造、协同运营的业务赋能价值,推动运维走向前台,指引业务决策,以加强企业级运营效率的全面提升。并以此让行业内更多企业看到数字化带来的竞争力,提高整体行业运维数字化水平,持续推进数字化运维革新,树立产业链和生态中的新风向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