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航信案例分享
中国航信案例分享
2016-10-19 14:19:26 作者:xxh

【项目概况】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航信)属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总部设在北京。其主营业务是提供航空客运业务处理等服务,是目前航空旅游行业领先的信息技术及商务服务提供商。

中国航信是国内最早一批引进IT服务理念的,并且在2002年引入了国外厂商的运维管理平台,经过十年的发展,运行部、网络部、基础设施保障部等建立了部门级的IT运维流程,并借助一些工具实现流程的落地,并于2012年通过ISO20000认证。但承着中国航信业务的快速发展,原有分散的运维管理平台已经无法适应业务的发展。

广通软件于2014年中标中国航信运行中心统一IT服务管理平台。平台将原有各部门独立的运维管理流程进行整合,并基于服务目录实现运维流程管理的梳理建立了运行中心统一的对外服务交付,提升了运维过程的规范化与运维效率。平台同时也建设了运行中心层面的CMDB,共管理了运行中心超过20万项CI,在国内处于前列水平。


解决方案

携手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组,整体建设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配置管理(CMDB)子系统建设,第二阶段服务流程管理(ITSM)子系统建设。

在CMDB建设阶段,主要进行资源建模、收集、维护、消费,实现运维管理的核心数据支撑,以及资源、资产的统一管理。将运行中心的配置信息划分为6个大类,58个子类,2300余项属性,16000余条数据;同时通过物理设备与网络端口、供电设备的连接,打破系统层、网络层和环境层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通,形成了上至业务、用户,下至系统、网络和基础设备的配置项关系可视化展现,为第二阶段服务流程管理子系统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在ITSM建设阶段,主要配合中航信运行部,进行流程梳理,落地;通过标准服务呼叫

流程,解决日常80%的服务呼叫,通过非标准服务呼叫流程,解决剩余20%的服务呼叫。实现日常运维工作的流程化、标准化,提高运维效率。同时,通过配置数据也能将相应的ITIL流程进行关联,实现基于配置数据的ITIL流程闭环管理,描绘出IT运维单元在设备到货、资源交付、上线变更、下线变更、资源回收等过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项目收益

Ø 打造统一CMDB数据中心,为资源交付、监控报警、自动化操作等“消费场景”提供了数据支撑。

Ø 建立服务请求管理、服务级别管理和服务目录,提供统一访问接口,在流程制度上做到中心层面统一。

Ø 通过全面的统计报表分析,为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为系统升级、改造、扩容提供数据支撑。

Ø 通过各种视图快速、直观、实时的展现拓扑视图、配置项关系等内容。

Ø 实现与目前现有的相关业务系统的集成,收集相关配置数据,进行统一展现和管理。


【效果图与配图建议】


 

http://www.comac.cc/mjkp/rwft/201401/16/W020140116402892126851.jpg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