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数字化转型之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如何跑出重围
数字化转型之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如何跑出重围
2022-02-16 13:44:29 作者:admin

Image

Image

为了充分展示不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IT运维的实践经验和理念洞察。广通优云特推出【极致案例】系列文章。
本栏目将从业务实践和行业场景出发,解析如何借助前沿技术推动业务创新和行业转型,与读者分享涵盖金融、海关、税务、平安城市等多个行业的成功故事。

企业数字化的心脏


数据中心承载着组织的业务应用和数据运转,犹如企业数字化的心脏


坚实、智能的数据中心运维就像一架发电机,为各类业务、IT系统提供源动力的同时,持续不断焕发新能量,降本增效。

走在信息化的前沿银行业的经营和业务模式正被新兴科技重塑


追溯业务发展已有百年历史的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紧抓时代机遇不断拓宽业务创新维度的同时一直在实践金融科技的落地


服务网遍布天下


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


该银行自成立之初便专注于业务创新、运营高效的落地,拥有优良的资产质量和显著的成长潜力。


随着金融科技的深入。早年,其数据中心完成主数据中心、同城数据中心和异地灾备数据中心“两地三中心”生产格局的构建,主要负责全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Image

同时,承担着“两地三中心”各类生产、灾备等百套计算机系统以及小型机、PC服务器等数万台计算机设备的运行维护,支撑着全行数万个网点、上亿名个人用户、数万亿元的资金流和信息流运转。 

作为国有大行,该行的转型之路走得比较早,但大象转身,谈何容易?


面对行业之变,其在新一代分布式架构下的业务系统,具有实时交易量大、热数据体量大、事务强一致性、业务逻辑复杂等特点。


越来越复杂的系统、逐渐庞大的设备和应用数量,日趋严格的监管合规要求,如何全面、自主、有效、优雅从容地进行统一运维管理是新时代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大行谋新,运维转型

变则生,不变则亡。”这几乎是各个行业长期成败的发展法则。


银行业的创新者也是类似。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显示,超半数银行将推进数字化建设作为战略重点。

Image

-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0)图(侵删)

领先的银行已经为之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对于走在信息化建设前沿的银行们,自然是不甘落后。


搭建一个基于运维视角,融合新时代内外部技术趋势,自主创新,保障高效运行,促进业务迭代,以快速恢复生产为第一要务并总揽全局的平台,已逐渐成为业界创新共识。
广通优云助力其共研创新的一体化运维平台采用微服务、模块化设计思路,将运维的能力下沉PaaS平台化,运维的场景上浮SaaS应用化,实现数据中心级运维管理复杂问题的分层解耦。


推动了运维软件从重复建设走向持续运营,通过平台持续迭代来实现能力共享,让运维的积累能够被沉淀下来。通过服务化的方式构建场景生态,推动运维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运营化的持续演进,形成数字化运维的核心竞争力。
Image

- 运维中台设计理念图 -

基于此核心建设思路与理念,其数据中心建立了一个能解决两地三中心软硬件设备监控、告警、故障处理、资产管理等运维问题,支持监控指标、告警数据、资源数据、资产数据、知识库信息等数据的在线检索,可处理海量运维数据并能够持续发展的运维管理平台。


科技为刃,创新破局


恰如开篇所言,如果把数据中心运维比作发电机不断供给能量的过程,那么于该银行而言,监控系统就有如发电机的引擎


追溯该银行数据中心信息化发展历史进程,陆续建设了从机房动力、基础硬件、系统、网络到应用和云计算等多种专业监控,报警信息也统一在集中监控中展示。


监控是一切运维工作的基础,这点在该银行数据中心运维的建设路上,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的监控系统如何支持分布式大规模的部署需求?监控覆盖面如何拓宽至全面软硬件系统?


其体现和传导的是数据中心对于运维工作的整体管理思想框架,反哺的是新的运维管理思想和管理体制。


Image

- (参考效果)两地三中心部署监控理念图 -

广通优云和用户一起,进行了运维监控数字化转型的探索研究,共研共创。

双方共同设计的两地三中心统一监控纳管通过快速监控该银行主数据中心、同城数据中心和异地灾备数据中心三个数据中心的数据,实现了监控、告警、流程、资源(资产)、日志、可视化、报表等数据的统一,可在同一个系统中完成三个数据中心的运维工作,满足了告警统一处置、资源统一纳管、业务统一展现的管理要求。


大规模、强纳管、高并发监控体系   


具体而言,双方共建的统一标准监控平台,能够及时准确地采集两地三中心所有软硬件资源的监控信息。实现了数万节点,上千指标的快速上报以业务为视角的监控体系,大大改善了该银行的监控覆盖面,提高监控准确度和时效性。

Image

参考效果)数据中心级的资源指标多维度实时监控 -

与此同时,大规模监控系统还提供了多样化的监控方式,诸如:地代理及远程监控,实现运维系统与被管对象的统一通讯,进而实现采控策略化,有效提升大规模、全方位监控的能力的同时,也降低了运维难度,提升了运维效率


l 全方位标准化告警能力


面对跨中心、跨系统、跨种类的告警数据接入和展现。构建了以CMDB基础图谱为支撑,业务应用为导向,智能诊断促提效,自动化预案相联动的闭环化告警体系。建设创新后的IT运维系统可以通过以下4大特点,实现故障告警的标准化、精准化、及时化定位:

Image

- (参考效果)场景化告警管理高效提升故障处置效率 -

1、定位有效性:规则引擎实现告警的压缩归并、丰富定位、告警通知、告警抑制、维护期等功能,提供告警场景化管理、监控联动、关联知识库、触发告警工单


2、告警处置效率:告警自动触发工单,从而实现流程化告警操作处理,提升告警故障解决效率


3、告警失效率降低:加入告警处理的SLA机制,对告警处理的失效性进行考核


4、告警定位可视化:通过系统画像以业务系统拓扑为视角实现一键故障诊断、系统性能快查等功能,并使用报表进行不同维度的运维数据分析


让数据资产“盘”的更稳


“IT资产轻松纳管,运维场景快速扩建。”


海量数据资产下的运维场景构建,也是该银行运维数字化转型的一大亮点。


通过构建完善的IT资源管理体系,以CMDB作为大数据运维中的主要数据来源,形成以资源库为核心的监、管、控一体化运维管理体系,增加配置自动发现、自动校验、信息传导、数据治理等能力,保障配置数据的鲜活有效,同时实现了与人行上报数据的无缝对接。

Image

参考效果)人行上报流程示意图 -

与此同时,通过数据中心的数据采控的集中管控能力,满足围绕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生产运维工作开展,实现跨节点、多数据中心资源统一采控纳管。


实现了以配置数据为根基,以数据治理为手段,围绕运维对象构建配置模型的配置管理思路,将分散在各个业务及管理环节的已有数据进行接入、清洗、整合、分析和消费,实现运维数据的价值挖掘和场景服务以及数据支撑体系,满足数据中心运营的精细化管理。


两地三中心的异地部署、大规模的监控秒级准确纳管、全方位标准化的告警处置能力和海量数据资产的盘活场景应用。


的确,该银行走出了一条业内独有的数字化转型先进之路


拥抱更广阔、可持续的发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推进金融科技布局应用和传统架构转型,并提升开放合作和生态运营能力
在过去的数字化建设中,该银行勇于打破固有的思维和发展模式,着眼于更长远的科技变革。


有幸,广通优云与其携手共创信息科技高地的建设,推动其运维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字化业务背后隐藏着的新的信息科技蓝海显现,我们愿陪伴更多客户,扬帆再远航。

返回列表
回到顶部